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动态 > 检察动态

护航民企 服务发展东莞一区检建立商会联络站

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08 16:32

护航民企 服务发展

东莞一区检建立商会联络站

18上午,东莞市第一市区人民检察院驻东莞市福建商会联络站正式挂牌成立。

第一市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汤贤辉和福建商会会长伍振耀共同为联络站揭牌。双方签订了《关于共建“服务民企检察联络站”协议书》。第一市区检察院领导、工商联领导和福建商会企业家代表共2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近年来,第一市区检察院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注重强化检企合作,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结合办案实际帮助民营企业解决涉法问题,以实际行动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相关犯罪,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活动,依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注重发挥检察职能加大对市场秩序的维护力度,依法打击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犯罪。加大民营企业内部犯罪行为打击力度,依法打击职务侵占、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等犯罪,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让企业可以安心生产,放心经营。二是贯彻宽缓化刑事政策,慎重处理涉民营企业犯罪案件。在办案过程中综合考虑企业的经营状况,从落实“六稳”、“六保”的角度对民营企业经营者适用“少捕慎诉”的刑事政策,确保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三是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保障民营企业经营者及员工合法权益。运用再审检察建议、提请抗诉等多种监督方式,对民营企业经营者申请的民事生效判决进行监督。开展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促进社会管理优化。四是建立健全检企合作机制,畅通民营企业家维权渠道。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等法治宣讲活动,增强民营企业经营者及员工的法律意识。举办“检察开放日”、公开审查等活动,邀请民营企业家开展座谈交流、观摩认罪认罚办理,听取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围绕办案中发现的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中出现的法律问题,通过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堵塞制度漏洞,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第一市区检察院驻东莞市福建商会联络站是该院在商会设立的首个联络站,该院将采取巡回驻点的方式,加强与商会企业的互动,并根据商会企业的要求依法及时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为商会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保驾护航。在试行一段时间后,该院将逐步在辖区有影响力的商会推广此联络工作机制。

揭牌仪式上,工商联领导和各企业家代表对成立联络站这一做法表示赞同和感谢。他们表示,检察机关成立驻商会联络站,对于企业提高法律风险防范、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具有重大意义,且能够适合时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壮大。

第一市区检察院汤贤辉检察长在揭牌仪式上表示,检察机关将借助驻商会联络站这一平台,进一步密切与非公企业沟通联系,进一步强化主动服务非公经济及非公企业意识,发挥检察职能,为民营企业法制化、规范化管理和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